News Center

高尔夫规则判例:沙坑中小跑还耙平?停!

2017-05-14

4
分享

      不久前在海口观澜湖结束的世界女子锦标赛上,刚转职业一年的中国球员宋依霖遇到了一些尴尬。第二轮比赛的五杆洞第7洞,她两杆把球打到了果岭前。由于果岭是比较高的炮台形状,球员在第三杆击球时虽然能看到旗杆,但却看不到洞杯周边的地形和坡度。
  这时宋依霖的球童主动表示帮球员跑上果岭看一看情况,然后再决定球的落点选在何处。可是果岭前有两个巨大的沙坑,想要走上果岭的话需要绕很远的路。为了不耽误时间,球童选择了两点之间最短的直线路径,直接从果岭前的两个沙坑中穿过。出于礼仪的考虑,球童拿起了沙耙拖在身后,一边走一边把自己留下的脚印耙平。就在这时,同组的欧洲球员提出了抗议,认为宋依霖的球童违反了规则,需要找裁判来处理。
  这个案例非常具有代表性,在判例书上就有着和类似情形一模一样的描述。球员或者其球童可以破坏自己的打球环境(球位、站位以及打球线),但如果破坏后再修复,则是不被允许的。
  这个案例中如果球童只是从沙坑中穿过,留下了一串脚印,则并不会为球员带来处罚。因为这样做的结果是让球员的击球遭受到更大的风险(球有可能掉入脚印中),所以没有带来利益的行为自然不会受到处罚。有人可能会质疑球童的行为是否构成测试沙坑的状态。而规则只在球位于沙坑以内时才禁止球员或球童测试沙坑的状况,当球在沙坑以外时是没有限制的。
  可如果在球员或者球童对打球线进行破坏之后再试图修复到原来的样子,并且修复时会改善球员的打球环境,则是不被允许的。本案例中球童用沙耙拖在身后耙平脚印的行为改善了球员的打球线,根据规则13-2,球员要受到两杆的处罚。
  不过遗憾的是宋依霖和她同组的记分员虽然都知道那一洞的成绩要增加罚杆,可惜在提交记分卡时两个人都忘记了这个情节,最终导致宋依霖提交记分卡的第7洞成绩少于实际杆数,从而被取消了资格。即使新修改的规则也救不了她,因为新规则对于提交错误记分卡而不被取消资格的前提是球员因为不知道违反规则而忘记将罚杆记录在相应的球洞。
  本案例中,球员已经清楚知道自己的罚杆,但由于疏忽没能写在记分卡上,因此不能按照新规则的例外免除取消资格的处罚。